Thursday, August 17, 2006

参加第七届台北国际合唱营

好不容易拿了个长假。到台北参加第七届台北国际合唱营。

出发日期定在7月27日,左盼右盼,经过重重波折这一天也终于到来了。

我们一行共9人乘搭华航656班机于2点30分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经过4小时多的飞行终于抵达台北中正机场。顺利出境之后乘搭巴士到台北车站,再转计乘车前往我们将下榻的台北教师会馆。将行李放好之后,我们在台北的行程便展开了。

先要做的应该是医饱肚子,道地熟路的林清福老师马上带我们到附近的小食档大块朵耳一番。我们叫了些猪皮、青菜、豆干、猪肉等小食。味道都蛮新鲜,更重要的是又便宜又好吃。

我们过后到附近的街道逛一番。这里的建筑物和吉隆坡非常相似,可能是接近午夜的关系吧,夜晚的台北显得非常宁静。过后我们便回教师会馆休息。


7月28日
隔天一早,老师便带我们到附近吃早餐。台式早餐的味道非常适合我们。可以选择的有各类蛋饼、土司、三明治、油条、各类菜糕、饭团等。饮料也包括豆浆、米浆、咖啡等。价钱非常便宜。只是辣椒的味道我并不太喜欢。过后我们到西门区和张老师会合,开始我们第一天的'血拼'计划。我们先到大陆书房去,这里是一间纯音乐书局,里头不是乐谱便是和音乐有关的书。买了一些乐谱后,几位老师便带我们到附近的佳佳唱片购买CD。在这里简直是音乐天堂,因为能轻易购买到大马找不到的CD,不过由于需要存些钱应付开销,不想在第二天便大花钱,所以我克制自己只买了一小部分。

午餐过后,我们前往公馆继续购物,先在金石堂书店广了一番,买了两本书。台北市的书店非常齐全,一般中文书籍都有,也许已经走累了吧,所以并没太多的精力逛完这里。老师们的精力非常旺盛,反观我们这群年轻人才逛了半天便全都累垮了!过后还硬撑着跟着他们到玫瑰唱片行和青年书坊去,还在书店里遇到小地震呢!本来以为就可以回去休息了,怎知后来得知原来台湾大学就在这里附近,忽然间便精神了起来。在台大著名的椰林大道,和钟塔附近大拍了一番照片后才回去休息。

晚上我们到士林夜市去。这里的小食非常有名,只不过价钱都比一般正餐来得贵。我和锦宁一同几乎逛完整个夜市,尝过了臭豆腐、鸡翼、鸭卷、爱玉、凉面等等美食。还买了一些小礼品待送人。过后本来想找个地方无线上网,才发觉原来台北市上网都需要额外付费的。锦宁需要做些作业,所以我们须到附近网咖去上网,但由于收费不便宜,所以我都没上网。过后才回到会馆休息。


7月29日
今天是合唱营报到之日,所以一大早台北国家音乐厅便挤满了人。也许技术上出了一些问题吧,报名名单中少了我的名字。经许多人的帮忙后才取得通行证进入守卫深严的音乐厅内。始业由杜明远老师主持,基本上都介绍整个课程纲要和将参与的老师等。午餐时间是食用一早预订好的便当。午餐后便开始我们的练唱。

这次我们要演出的作品是Mozart的《Requiem》(安魂曲),今年刚好逢莫扎特冥诞250周年纪念,所以主办当局特别安排这曲子作为结业表演。并请来了这组曲子的指挥权威,来自匈牙利的Gabor Hollerung来指挥。在Gabor还没来之前,领唱由吴尚论老师带领。安魂曲共有12首曲目,每一首的难度都非常高,而且还要用正确的拉丁语来发音。比较不习惯的是这里的学生都习惯用固定调来视唱,我们这群大马来的学生唯有用'啦、啦、啦'来唱,花了不少时间我才能大约领悟这种视唱方法。中途午餐过后杜黑老师有来欢迎我们,并和大马来的学生寒暄了几句。

5点中下课后,我和锦宁便赶往创价学会位于景美的会馆去探访太平洋合唱团的朋友们,会在另外一偏blog中有详细叙述。由于他们过于热情,让我们迟到了晚上的开幕音乐会。不过还好,每错过太多的表演。


7月30日
今天的第一堂课是有潘宇文老师给的"合唱音感培训-实作篇"。她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我们没经历过的声训练习。课程包括:肢体伸展练习、呼吸、共鸣、发声练习等,这都相当基本。有趣的是过后的音感培训练习,包括节奏音感、曲调音感、和声音感等,都用上了许多肢体动作和视觉感应等,非常有趣。不过由于时间太短,没办法把课程完成,后面的课程纲要唯有大约带过。她也介绍了许多有趣的合唱谱和一些合唱电影等。

休息过后我们继续《安魂曲》的训练。大家进步的还蛮快的,都开始能够把比较难的部分都掌握好。组曲一首一首练习起来后,对整个《安魂曲》都有了一个大约的概念。虽然之前在CD里已经把歌曲听了数十遍,可是当我真正唱起它来时才感受到它的魅力在何处。

下午时段是讲座时间,我们到了附近的Y17青年育乐中心去上课。今天主讲的是来自挪威的女声合唱团Cantus。她们以非常幽美的清唱来开始整个讲座会。它们介绍了挪威的合唱文化、著名音乐家、挪威民谣、和分析她们即将表演的歌曲等。整个讲座都非常生动和有趣。女生们也不时用歌声来示范讲座的曲表和技术注解。

5点钟准时散场后,我们再次到景美探访太平洋合唱团。第二度光顾是因为前一晚有点赶,没机会和大家交流。这次我们依然被他们的热情感动而再次错过了演唱会入场时间。今晚的表演主角是来自克洛地亚的合唱团。团员们都相当年轻,而且男女声音都非常清脆而有力。他们选唱的曲子我们都没听过,都是来自东欧和中欧的一些圣歌和民谣。曲子都非常新鲜,虽然我们都听不懂歌词,但从他们严肃的表情和扎实的歌喉中能大约领悟到曲子的内容吧。合唱团的声音非常干净而且一致,想必是多年训练有数的成果吧!

回到酒店后,大家都紧张起我们的《安魂曲》来了。结果隔壁的岑太婉彦也过来我们房间一齐练唱,过后也把隔壁房的林老师也一起吸引过来了。幸好锦宁有把练习的歌曲都录下,让我们方便得多了。这一练习也让我们第二天早上遭其他房客投诉我们音量太大声。


7月31日
早堂的课程是由陈佩琪老师来教导"暖身与声乐技巧"。之前有听说她是非常著名的声乐老师,所以这一堂课我非常有兴趣听。她的声音非常好听,只是我觉得好像没什么把课程纲要准备好似的,非常仓促。除了基本发声练习和一些歌唱技巧外,她还介绍了歌声和喉咙的保养方法,非常实用。

之后我们开始《安魂曲》套歌词训练。拉丁文的发音的确难倒了我们这群东方人。因为拉丁语是非常注重子音和尾音的发音,而一般东方语文都非常注重母音。而且曲风和节奏都很快,有许多拉音和转音的地方,开始时的确有些难度。今天会有些赶,因为Gabor明天就会来,所以我们必须先努力训练好才让他鉴赏。

今天下午的讲座会主角是来自日本的男生合唱团Pleiade。指挥是当地超人气偶像指挥松下耕。个人认为他还蛮有魅力的。他也用他独特的方法教大家开声,非常有趣,让我一直都忙着拿录音机把它录下。过后也有一些和声和和旋的讲解,并由他的男生合唱团现场做示范。

下课后我和锦宁约了宗勋,让他们一起陪我到善道寺站附近购物。我是打算来这里帮一位朋友购买在大马找不到的相机,也顺便在附近逛逛和吃晚餐。来了那么多天都没机会和宗勋多聊聊,也乘这机会和他叙一叙。这位好朋友也尽了地主之情,陪我们一齐跑台北市,也为我们介绍台北和创价学会的情况。今天我们不想再错过开场时间,所以也很早回到国家音乐厅。

晚间的挪威Cantus合唱团没令我们失望。简直就是天籁之音,声音干净细腻的无话可说。整场都以挪威传统女生服装献唱。最后那一首Wedding Bell我非常喜欢,之前在马来西亚曾经听也是来自挪威的Viva唱过,现在才知道原来她们才是此曲的原唱者。


8月1日
丑媳妇终于要见长辈了。不管我们练得如何,今天我们将把所练的让Gabor鉴赏。他给我的印象非常专业,我们才唱一遍他便能立刻抓出许多存在的问题来。也可见他对这组曲子的掌握能力有多强,后来才知道这组曲子他已指挥超过一百次了。而且他非常善于和我们沟通,他以他的幽默能力把许多非常难处理的细节很容易的便解析得很清楚。第一次和他排练让我们清楚知道我们离演出水准还有一段距离,必须多加倍努力才行。

午休过后,到回吴老师继续为我们排练。看来他非常不满意我们刚才的表现吧,所以这次训练的非常严格,气氛比平时严肃许多。无论如何,我觉得今天的训练是我们进步最快最多的一天。

过后轮到上魏世芬老师的课。魏老师是台湾著名的音乐剧工作者之一。对音乐剧存有浓厚兴趣的我当然对此课非常期待。她演讲的主题是“人声技巧与电子仪器的运用”。不过很可惜当天的电子仪器似乎有些不听话,让她没办法为我们讲解麦克风的运用方法。不过,她的确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很好的歌唱资讯和技巧运用。最后还有她的专用名伶为我们现场演绎多首好听的音乐剧歌曲,以现场示范的方式为我们讲解歌唱技巧和掌握歌曲的贴士。

晚上的演唱会是由日本男生合唱团Pleiade呈现。松下耕风趣幽默的指挥方式让现场生色不少。我也非常喜欢男生们的和声效果。虽然大家都只是青少年,可是他们合成的音效却非常的成熟。值得一提的是,团员之中只有一两位是音乐系的学生,其余的都有职业或都是在籍学生。大部分所演唱歌曲都是松下耕亲自作曲编曲的,非常值得一听。


8月2日
今早的练唱还是由Gabor来带领。今天他把歌曲速度也加快了少许,也开始在歌词和咬字上为我们下了许多功夫。总得来说,我们对今天早上的练习都觉得非常充实。不过由于已有少许喉咙痛的迹象,所以我今天并不敢唱得太大声。有人也开始威胁我不能开口唱歌,不然我会被骂。

下午阶段的大师讲座,是由享誉国际的指挥大师,兼《黄河大合唱》的指挥权威严良堃教授给的讲座会。严教授果然魅力非凡,一下只便组合了一直自愿合唱团来现场做示范。并现场示范《黄河》的指挥方法及指挥心得。也为大家介绍了《黄河大合唱》的历史和演出经验。让我们都上了宝贵的一课。严教授给我的印象非常和蔼可亲,一点都没有我之前听说他很火暴的样子。

晚上终于到了,因为是来自澳洲的Coco's Lunch女声团体的演出。之前得知她们曾经夺过许多音乐大奖,而且今晚的票也卖得非常好,无形中对今晚的演出有很大的期待。结果他们从第一首歌曲开始便没让听众们失望,连续给我们音乐上的惊喜。虽然只有五位女生,可是她们声音的张力非常厉害,无论在合唱、伴奏、乐器演奏、台风和歌曲演绎都近完美。看完之后我们便赶紧往后台找她们拿签名去。


8月3日
今天的行程有点不一样,是先由专题讲座开始。主讲组合是这次音乐节最另人期待的合唱团,来自瑞典的古撕塔夫室内和唱团。指挥便是古撕塔夫先生自己本身。他为我们介绍了许多瑞典音乐和瑞典作曲家。合唱团从唱出第一句开始便让我有起鸡皮疙瘩的感觉,因为音效实在太美妙了。可是我还觉得他们还没发挥真正的合唱实力吧。由于讲座会的进度有点慢,加上前一晚有点迟睡,所以一直都有点悃。

接下来我们回到大芭,接受程伯仁老师给的合唱肢体训练。我们事先准备好便装,以便能有比较好的肢体伸展运动。程老师教了我们一些基本的暖身方法,和一些正确站立和移动的方式。最后还授予我们一些结合节奏和肢体移动的一些小运动等。只是我觉得课程好象准备得不够好,还蛮多冷场的。

午餐过后Gabor再为我们排练。这次我们开始依照组曲次序演绎完全部歌曲。

老实说,要在六天内练完难度那么高的12首曲子,我自己也没多大信心。可是指挥和训练团们就让我对这次的表演有很大的信心,和报有很大的表演欲。Gabor是我见过的指挥当中最懂得和团员沟通和诠释音乐的一个指挥。

到了晚上,我们则和台北爱乐合唱团和台北爱乐青年管铉乐团联合练习。也钦佩主办当局的管理能力,能在十分钟之内便把300多人的队伍整齐的排列好,我们真的要多多学习。Gabor对管铉乐团的要求非常高,总是不断停下音乐纠正错误,样子也比平时严肃许多。当真正开始大合奏时,我的确有点感动,因为我们所呈现的音效简直和CD里听到的一模一样。

今天也是妹妹的生日,从台北发了一封短讯给她,希望她一切都顺利啦!


8月4日
今天的早堂课是由Gabor Hollerung指挥给的大师讲座。Gabor讲的当然是关于《安魂曲》的背景啦!从中我们了解到莫扎特的生平事迹,和他特音乐风格等等。唱了那么多天,到今天我们才了解到这首作品的伟大之处,和它的经典之处。原来莫扎特还来不及完成此作品就英年早逝了,大部分的谱都是后人依照他的遗愿完成的。所以到今天为止依然有许多人还在为此作品进行修改,包括Gabor自己本身。不过我们唱的这组《安魂曲》则是最古老的一个版本,也是最广泛流传的一版。

过后到杜黑老师为我们讲解‘国际合唱面面观’。杜老师乃中文合唱界权威之一,所以由他来讲解最适合不过了。他为我们介绍台湾的合唱文化、世界的合唱文化等,再为我们介绍一些有名的国际合唱比赛和参赛资格等,内容都非常新鲜而且实用。杜老师一点都没有人称他‘乐坛黑脸将军’的模样,样子非常慈祥。而且我觉得他非常乐意提拔新秀,他和他的台北爱乐的成立宗旨也是如此目的吧!

午休过后又论到Gabor继续为我们排练。先是在大芭为合唱团排练,后再到大舞台和管铉乐队一起进行大排练。其实能够踏上这舞台我感觉蛮光荣的,更何况是和那么出色的乐团和指挥一起,更让我感到无比荣耀。这次的排练,除了一些小错误外已经没多大的问题了。这次也加入了四位著名的独唱家,他们的声音也非常的动听,也第一次一齐演唱完12首组曲。

我们准时在6点中空出舞台以共晚上的演唱会使用。我便随锦宁到创价学会于锦洲会馆去购些佛具用品。好不容易才找到地点,也庆幸锦洲会馆职员的热心帮助。但最后的演唱会还是迟到入场了。

晚间的这场瑞典的古撕塔夫室内和唱团演唱会,入场几乎爆满,许多合唱爱好者也因此慕名而来。我对合唱的掌握还不够深厚,所以比较不会欣赏这一种偏向古典的合唱方式,而且听说他们用了很多非常难以掌握的合唱技巧,都是要旁人提点我才能注意到。不过整得来说,我非常欣赏他们一致的声音,还有那非常优秀的歌曲诠释方式。虽然听不懂歌词内容,但他们的演绎方式真的能够打动我的心。

过后散场是由巧遇太平洋合唱团的一行人。我们也乘机在国家音乐厅前合照留念。过后宗勋还带了我们到淡水去看夜景。晚餐没吃的我们只好到这里吃宵夜了。但可惜由于时间已晚,很多店铺都打烊了,所以我们也走了一阵子才找到一家卖‘阿给’的餐馆。再到7eleven去买了一碗泡面和几枝水,便在淡水河口吃起宵夜来了,感觉非常有情调。感谢宗勋请吃‘阿给’哦!过后由于要赶最后一班捷运,所以只在这里逗留很短的时间,不过已另我留下深刻印象了。


8月5日
今天一早起来已经有一点舍不得这里的感觉,因为今天是合唱营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回大马了。Gabor取消了早上的练习让我们多多休息,所以我们一伙人都睡得很迟。吃了早餐后,我们到教师会馆附近去逛逛,顺便多购些手信带回家,也到附近菜市场去看看。

回会馆休息了一会儿后,我们回到国家音乐厅去吃午餐便当。休息完毕,我们换上大会指定的衣服,再开始我们的《安魂曲》练习。经过一个礼拜的紧凑排练之后,大家都能够掌握这首歌了,今天下午的排练也显得轻松得多。Gabor也显然对今晚的大表演充满信心,所以最后一天的大芭排练也只着重在明显错误的修改,和如何突现作品高潮之处。

小休过后我们回到大舞台和爱乐的大团一起排练。我们将整组12首曲子再排练一次,确保今晚能够完美的呈现。排练前也传来一则好消息,就是今晚的票已全部售完,让我们都有少少的演出压力。毕竟今晚将会是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表演,能够参与已经是非常光荣的事情了。排练完毕后,便是结业仪式,我们大家都有一张结业证书拿。营长吩咐我们要在8点钟准时回到这里来集合。我还以为我听错了,演唱会明明7点半开场,为什么要等到8点才集合?而且我们连排队上舞台和换场入场走位都完全还没排过呢。问了之后确定真的是8点集合,因为7点半和8点正分别是Coco's Lunch和瑞典合唱团的表演,我们的压轴表演被安排在8点半。

由于我们是大马来的远方客人,所以台北爱乐的一班同事们就请我们吃饭,我们也乘机向他们讨教有关合唱的事项。过后有一小段空闲时间,所以我们便利用这段空档到附近的中国音乐书房去购些乐谱和礼品等。

8点到了,集合在大芭的所有团员都额外的兴奋,我们也乘机和团员们合照留念。过后吴老师帮我们做一些基本开声后,便开始安排我们入场的次序。另我感到惊讶的是,他只需要解析一两次我们就非常明白了,大家也非常专业的遵守次序的排队入2楼的舞台。而且过程非常准时和顺利,让我非常钦佩主办当局的安排能力。

演唱回终于要开始了,我们都非常专注的看着Gabor的指挥。我唱了这么多年的合唱,从来都没有那么专注的表演过,我敢说今晚我是120%的投入演唱中,也许是受现场的气氛感染吧!要在爆满的国家音乐厅和世界级的乐团和指挥一齐表演,我想任何人都会那么投入吧!歌曲一开始没多久我就唱错了一小段,但后来重新调整情绪后都一直能够掌握歌曲到最后,但第9首我也有一段歌词进错时间了。对于失误我有点遗憾,但还对今晚的表演感到非常的满足。当结尾的大和旋唱起时还有点想落泪的感觉。过后观众安歌连连,但那里有人在《安魂曲》过后来段安歌的,Gabor和独唱们唯有一直谢礼来回应大家。

完毕后,我们到音乐厅的4楼举行庆功宴,大家简直都玩疯了,拼命的找来宾和营员们合照。相信今晚我们大家都交了不少朋友吧!我们都玩得非常疯狂,而且都不太顾及仪态了,几乎所有的嘉宾、贵宾等都被我们拉来一起合照和索取签名。最后才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回去。


8月6日
在台北逗留了12天后,今天终于要大马了。昨晚和锦宁聊天到很夜,所以5点钟有点爬不起来的感觉。来了台北那么多天,现在才知道原来台湾早上5点天就很亮了。我们在往机场的车上解决早餐。

办登机手续时,才发现我们的行李都已超重了,看来每个人在台北都有不少收获吧!虽然有点不舍得,但我们还是登上了华航655班机于上午9点飞回吉隆坡。再会了,台北!谢谢你们给的美好回忆!

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