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7, 2006

游柬埔寨(后)笔记

有一天和中学朋友Wang Wee在网上闲聊,也不知哪来的一股冲动突然说要去探险式旅行,我就立即提出我们之前提议过要去Angkor Wat一趟。过后分别约齐了她其他四位朋友Gorman, Agnes, Pei Wuen和Wai Ming,选定日期后再从Air Asia处购得六张便宜机票。

出发的那天两国的天气都非常好,所以非常顺利的便抵达暹粒国际机场。暹粒国际机场设备很简陋,冷气也不冷。但友善的移民厅官员和关税官员便足以令我们对柬埔寨取得良好的印象来开始这段旅程。

和我们约好的Mr. Kunn并没亲自来迎接我们,而由他的两位员工Hak和Parri来接送。Hak的年纪虽小,但英语讲得非常标准和流利。至于笑容常挂脸上的Parri,驾驶技术可是一流的。我们过后往Jasmine Lodge注脚,才遇上之前已在网上聊得非常熟的老板Kunn。

我们是已从网上订购旅程配套的,所以过后到那里全由宾馆负责安排。我其实觉得并不需要详细的一一的解说我们的行程细节,因为我其实也不太记得。就将行程简化再分析要点就可以了,方便我写,也方便大家阅读。

天气
我们来之前曾听说柬埔寨现正面临换季的时候,所以一直暴风暴雨,连天气预测也说那几天将会有雷雨,所以我们把雨具和衣物都准备妥当了。谁知我们到后那几天太阳都非常猛烈。这里的炎热和大马的炎热有很大的分别。我们的大热天潮湿度很高,所以常常都很'锔';而这里的炎热都很干燥,很容易就会让人口渴,并不停的流汗。同行的Wang Wee和Pei Wuen便因为严重脱水而导致嘴唇脱皮和爆裂。总之,我们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这里的天气–热。晚上也热,白天更不用说。几位小姐大部份的时间都躲在阳伞和墨镜后,不然就是在树底。如果有机会到这里观光,防晒膏和单薄长袖衣物是建议品,因森林里蚊子也非常多。

风景
暹粒的景色只能算是一般。可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普遍之中却能带点华丽的特别,我一直都有这种感觉。拍日出日落时也是如此,拍古迹时也是如此。而且简单华丽得来却让人感觉非常的亲切。这里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湖–洞里刹湖(Lake Tonle Sap)。那里有非常多的景点。如果是象我这样的摄影爱好者,这里简直是藏宝湖。这里有闻名的水上村,附近可看到渔民的生活习惯,更能看见底收入群的生活作息。这湖更是观看日落的理想地方。

人物
基本上这里的人对待游客都很友善。长年被太阳晒的黝黑的柬埔寨人,施舍笑容一点也不吝啬。

这里的贫富差异非常大,听说超过七成人口都活在贫穷水平下。我没有实际的根据,但照肉眼看来,这并不假。所以会长看见小至五六岁的儿童在行乞叫卖,大至八九十岁的老人在满街讨钱等。在一些游客区,往往少不了年纪小的儿童在向游客做买卖生意。我们虽长被他们的哀求声打动,但大多情况唯有硬着头皮拒绝了。

可能这里是游客城吧,这里的人都非常具有语言天分。尤其是那群叫买卖的孩童,对各种语言的掌握简直让人吃惊!

我们没太多的时间跟当地人打交道。但从导游的身上也学习到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俗。其实生活上和我们也没多大变化,只是我觉得他们的生活反而简单自在些。




这张是我觉得我们全程拍得最有feel的一张。由Wang Wee摄取。Well Done!

食物
海产便宜好吃;路边食物也不错,但欠卫生;高级餐馆收费合理,味道超棒;自助餐便宜但不包括饮品。

我想,这算是我们在这里吃了几天的总结吧!总之,如果再有免费机票,我会特地飞过来吃一顿饱饱的。

...还要待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