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6, 2006

谈汽油起价



等大家谈论后再谈,等大家分析后再分析,是我一惯的本性。不是为了马后炮,而是想给自己多一些时间分析,不想在自己冲动时候发言。

这么大幅度调涨,每个月最少增加我大约15-20%的开销,想起来的确有些气,特别在老板刚宣布加薪10%而已。

政府拿我国油价和邻国或其他先进国作比较实在有欠公平。论交通设施、人民平均收入、公共交通、大道过路费、汽车入口税等环境因素,我国都比不过其他国。再加上长出现塞车、恶劣路面状况、炎日天气、恶劣气候和欠理想的交通系统等,也是使我们比起他国多耗油量的因素。更何况,他国政府并没有能年年净赚一千几百亿的国家石油公司。

可是,我总觉得Pak Lah并非那种会把负担加在人民身上的领袖。我的毛病又来了,总喜欢为别人想麻烦。

如果为大环境想想,或以长远去想,政府的决定并没有错。

首先先谈该不该津贴。我国是石油出口国,卖便宜油是应该的。但一年几百亿的津贴,都是用人民的纳税钱来供给的,对一些底收入者欠公平。国库库存不足、马币依然被低估,石油津贴便造成政府第一大财政负担。突然调高油价也并非无理之举。我觉得起是该起的,可是起30仙有点过份!

再下来是我比较关心的环境问题。全球气温不断升高已经是不必争论的事实了。再加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石油需求量每年都以惊人的位数升涨,未来温室效应所造成的问题将更严重,调高油价(国际油价)实在有可能减缓石油需求量,对已污烟瘴气的环境来说可算事件好事。

政府鼓励大家以节省来对应眼前的物价高涨,政府也应该以身作责吧!你们的开销也未免太多浪费了吧!我现在驾车都尽量少开冷气了,以后再涨的话我该往哪里省呢?

这事件我无论如何没能取得平衡点。唯有期望薪水能够高一些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